“施工问题,必须在一线解决”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施工问题,必须在一线解决”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中交一航局一公司阿尔及利亚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经理、工会主席殷少军

来源:中工网
2021-06-25 08:52

  在非洲北部国家阿尔及利亚,斯基克达油气港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人群中,一个瘦高的身影来往于各个施工点位上,协调着工程事项,并反复排查职工们的防护情况。他就是殷少军,作为一名有着7年海外一线项目工作经验的建设者,他此时平静的表情下是一颗紧绷的心和刻在脑中的海外工程建设方案。

殷少军在阿尔及利亚项目现场检查

  “境外项目工效对成本的影响,远大于单价对成本的影响,因此,干得快就是最大的节约。而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不仅要注重工效,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一刻也不能松懈。”殷少军望着已成规模的项目现场,坚定地说。

  “一直没去国外干过项目,巴新我可以去。”2014年,殷少军第一次踏出国门,来到大洋洲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殷少军把海外项目建设作为丰富人生、锻炼自我的好机会,主动要求前往。

  初到巴新,殷少军开始了一个月的情况调研,连续跨越5个省份,走访了5个项目的8个施工点,对当地社会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整理出一份项目管理调研报告,详实地列举了项目现状及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为后续施工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施工问题,必须在一线解决!”管理模式改善后,深入施工一线成为殷少军的工作日常。在热带国家常年高温的炙烤下,大家总能看到殷少军被汗水浸透的背影。

  在中国港湾承建、一航局施工的巴新莱城新饼干厂项目中,需在20厘米的厚度上解决三层钢筋同时穿越模板的难题。殷少军像着了魔一样,不分白天黑夜,在试验现场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反复开展新工艺论证,进行了十几次的模拟测试。施工时,用脚手管搭设骨架分开浇筑,脚手管支撑点下部需埋设支撑块,这样脚手管安装后就不会下沉,保护了塑料防潮层。就这样,殷少军在大量试验后,开发的“大面积地坪”平整度控制系统精准高效。在工程竣工典礼上,巴新时任总理表示:“感谢中国企业为我们建成了巴新最大、最宏伟的生产厂房,有力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至今,莱城新饼干厂依旧是巴新最大的饼干厂,是当地的“地标式”建筑,更是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2019年,在巴新坚守了5个春秋的殷少军,马不停蹄地奔赴阿尔及利亚参与斯基克达油气港改扩建工程的筹备。但是疫情的蔓延,迫使项目一度停工。经历了近半年的沉寂,2020年9月项目顺利复工,但开工伊始就面临着2846块20立方米扭王字块的预制任务。一块扭王字块重约50吨,只能靠吊车搬运,受疫情影响,吊车租赁费比原来高出几倍,而项目部只有一台100吨吊车承担着吊装任务。

  “如果有一台门机就好了,又快又安全。”殷少军下定决心要拿出解决办法。然而经过测算,若要保持工作面,施工场地根本没有门机的安放位置。殷少军带领技术人员提出把200米预制平台缩短50米,将现有模具全部移开的方案。同时减少班组人员,提升轮班次数,保证生产速度不降。很快,80吨门机屹立在预制场的中央,存料速度也由原有的一天6块增长到20块。预制速度提升了,殷少军的心也放下了。

  如今,在殷少军的带领下,项目部从理顺各方关系着手,从筹备到开工动土再到施工生产,项目建设步入正轨。中国建设者们披荆斩棘,开疆拓土,在阿尔及利亚这片热土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见证着他们的勇敢、探索、拼搏、激情。(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崔晓雪 通讯员张红梅)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