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司机的不凡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出租车司机的不凡事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联众出租公司南开分部驾驶员律永利

来源:中工网
2021-06-29 07:28

  律永利是一名普通出租车驾驶员,在这个行业已经干了20多年。

  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效率就是财富,很多人考虑的问题都是如何多跑活多挣钱,而律永利却是个例外,他经常想,如何在开车路上顺道多去帮帮别人。高考期间,他放弃了运营,把出租车变成“高考应急服务车”,义务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捷服务。

今年高考期间,律永利义务服务考生和家长

  2020年7月7日,高考第一天,被安排在天津市第二南开中学考点值守的律永利突然听到一位家长急迫地呼喊:“师傅,快、快……救急呀!”原来一位在耀华中学考试的考生忘了带考试条码。

  律永利二话不说,载上家长,在交警引导下迅速驶向考场,在开考前5分钟把证件送入考场。家长万分感谢要给他答谢费,他坚决不收,家长表示,那至少也要收个打车费吧,但还是被律永利拒绝了。“我是来志愿服务的,怎么能收钱呢。”当记者问起这段经历时,律永利笑着说,高考期间义务护送考生的工作,他已坚持了13年,不能破了规矩。

  在同事和家人的眼里,律永利就是一个热心肠且爱管“闲事”的人,甘愿付出,不计报酬。2005年7月,他倡导成立了我市“三爱”雷锋志愿服务车队,自己担当车队队长。十几年来,“三爱”雷锋志愿服务车队驾驶员先后参加了行业组织的免费接送高考考生、老劳模、残疾军人“逛津城”和夏季达沃斯论坛、东亚运动会、第十三届全运会、世界矿业大会等活动的服务保障活动,受到无数好评和赞誉。

  出租车不但是律永利养家的经济来源,更是他奉献爱心的特殊载体。2018年8月,一位患有尿毒症的老人刘秀贤通过政府便民热线联系到律永利。因为老人双腿不能行走,带轮椅又不好打车,每周三次的医院透析治疗难住了老人。

  “老人家,您放心,我随叫随到。”律永利说到做到,一诺千金,从那开始,他每周固定时间雷打不动准时接送老人去医院。两年时间,经历了几百次的接送,风雨无阻,寒暑不断。

  “多亏有律师傅,老伴能多活好几年。”刘秀贤的老伴讲起律永利对他家的帮助难掩感激之情。

  “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是律永利留给大家的普遍印象,从1996年从事出租车运营服务,至今,他没有一起服务违规投诉,而他的爱心事迹也让他连获殊荣。2011—2013年连续三届荣获天津“的士英雄”称号、2014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评为市交通运输委优秀党员、2019年被评为市交通运输委“服务优秀驾驶员”、2020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

  律永利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事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也成为我市出租汽车行业中的榜样。(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李汝斌 崔晓雪)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