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增效他有一套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降本增效他有一套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长芦海晶集团第一分公司25组班组长李军超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09:53

  带头推广四零工作标准、完善6大班组基础管理体系、抓牢班组技术创新、搞好班组岗位技能培训……在天津长芦海晶集团第一分公司25组所负责的盐滩上,李军超正在职工小家内为班组职工传授知识。他的同事说:“盐滩上,从晒好盐,到出好盐,再到增产量,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同事亲切地称他为‘超哥’。”

李军超利用盐田机械进行收盐作业

  近几年,天津长芦海晶集团第一分公司25组每年都要承担50000余吨原盐的生产任务。由于受滩区生产环境变化、进滩卤水浓度降低、以及异常天气和反季节降水等不利因素影响,李军超所在班组的工作压力非常大。面对困难,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聚焦行业找差距,加强管理深挖潜。他带头深入学习优秀企业管理办法,对标对表同行业班组管理成功案例,先后建立了卤水赶制、结晶管理、收盐集坨、塑苫苫盖、现场管理等6项班组基础管理流程,完善了制卤、活碴、滩田维护、机电维护等8项操作规程,并对班组所有岗位的考核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实现了班组标准化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在李军超的桌上,放着一个厚厚的本子,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班组每天的制卤、收盐的具体情况。李军超说:“当前企业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产品价格的竞争,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降低原盐生产成本。”产盐旺季,是他们班组最忙碌的季节。为了降低成本,他带领班组职工凌晨作业,错开用电高峰,即降低了用电成本,又使蒸发量得到了充分利用。面对雨季滩田设备损坏严重的问题,班组内所有职工先后多次利用班组废弃的旧竹竿筑坝挡埝,修复损坏的蒸发池埝达2500多米,节约维修资金近10万元。

  “大家精神再集中一点啊!”李军超说。“知道大家比较辛苦,大家再加把劲儿,咱把这雨季顺利度过去。”每一次班组会上,李军超都会耐心地给班组职工布置任务。针对班组大面积露天作业,人员注意力不易集中、设备易损易腐蚀的实际情况,李军超在班组内全面推行了以“生产指挥零失误,生产操作零差错,设施设备零缺陷,安全隐患零遗漏”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工作“四零工作标准”,并从培养职工的安全意识入手,利用“班后总结会”和“安全学习会”制度落实职工的安全责任,做到发现问题,当日解决,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李军超还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组织职工围绕班组难点问题想办法搞革新。李军超说:“近年来,机械收盐,总会带来高成本问题。为此,我结合收盐机的性能特点与结晶池的盐碴厚度,精确规划作业路线与收盐行走速度,通过缩短收盐运距,有效提高了收盐效率,使每百吨原盐收盐油耗降低了6千克,此收盐作业方式在各原盐班组进行了全面推广,当年节约费用17.52万元。”

  班组带的好不好,要用产量来说话。李军超的同事说:“自去年强化班组管理以来,我们班组职工共提出创新类合建12项,采纳9项,实施完成7项,实现降本增效额6万元。由李军超提出的‘冬季低温换卤新工艺’‘原盐生产成本拆分管理法’等三项创新项目,今年已全部实施。”(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秦帆)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