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有个“家”船员不想家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上有个“家”船员不想家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3:31

  中工网讯 日前从天津港集团获悉,天津港轮驳公司结合船员职业特点,聚焦船员权益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从服务船员生产、生活需求入手,进一步完善船舶软硬件设施建设,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家文化”搬上船舶。

  好的船舶硬件设备设施是船员能在船上舒适工作、生活的基础。轮驳公司以船舶为单位划分班组,今年以来多次调研摸查各船舶班组需求,通过制定“一班组一清单”,对部分随船电器老化的设备设施进行“升级”,及时为船舶班组配备了洗衣机、微波炉、冰箱等电器,为沿海作业船舶班组配备了血压仪等医疗用品,更新了电压力锅等基本生活设施。同时,公司还按照“一船一册、一班组一档案”的方式,为每条船舶设计定制了《船舶班组创建档案》,档案首页贴有船舶成员合影,档案内容分为生产阵地、安全阵地、创新阵地、学习阵地、服务阵地等五个板块,记录班组创建过程。“这本厚厚的档案就是我们船舶‘小家’的纪念册,有我们每个人成长的足迹,记录着我们船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津港轮33船长刘鹏说,船员都很重视档案的记录和保存。

  不仅如此,公司非常重视船舶班组成员培训教育。每月,公司会利用微信平台开展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不断强化船员专业知识,提高其岗位技能水平,并通过举办文艺汇演、绘画沙龙、红歌和朗诵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让船员爱学习、会放松,提升公司船员队伍整体素质。近两年来,公司共有4人考取船长资格证书,2人获得高级船长专业技术职称,10名船员成为公司正式职工。

  “船员不仅要在船上工作、生活,还要自己烹饪一日三餐,但由于我们作业‘散、专、苦’的特点,饭菜制作只能简单一些。”津港轮32船长韩金城说,为让船员吃得更加丰富、更加舒心,公司创新形式,在今年举办了“品味轮驳、温馨家园”首届船餐大赛,公司26条船舶班组踊跃报名,比拼厨艺,品尝美食,享受惬意工余生活。“通过参加船餐大赛,我们船员在作业之余,可以经常探讨如何做好一道菜,在大家集思广益中,伙食质量也得到了提升。”韩金城说。(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崔晓雪 通讯员 丁虹)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