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红:精益求精的财务人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玉红:精益求精的财务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9-06 09:45

  “今天的测试必须完成,注意系统功能的完备以及用户体验,一定要确保按照既定的时间上线……”敲开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部信息化团队办公室的大门,刘玉红正在忙着与团队成员讨论解决财务系统上线的问题,在她身旁的项目团队成员,有的专注盯着电脑屏幕敲击键盘,有的在小声交流问题,每个人都心无旁骛。“我们的工作就这样,忙的时候,几乎什么也顾不上。”刘玉红对记者说。

刘玉红正在研究财务系统上线问题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也是企业内部管理的中枢。刘玉红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在工作中经常会扮演着“多面手”的角色。不仅在财务制度建设、风险控制管理方面发挥专业特长,近几年,她更是在财务的“新基建”——信息化建设方面精益求精,投入很多精力。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背景下,财务工作向管理会计的发展,服务价值的提升,会更多依赖于信息化的基础。在部门各级领导带领和兄弟部门信息技术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刘玉红牵头财务总部的信息化团队推进建设进程。

  2016年“营改增”,按照监管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及公司业务情况,刘玉红开始了增值税管理平台的建设。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采集,连通业务系统与税收平台,实现了交易数据隔日采集,各业务条线纳税收入的及时归集,数据处理标准、高效、精确,大大降低了税收风险,公司多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2018年开始,刘玉红又带领部门同事进行财务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系统已阶段性实现了财务管理平台的整合,报账平台、影像系统、税务云平台、银行系统和财务核算系统进行了集成,资金、报销流程标准化,审批流程线上以及移动端便捷操作。同时,结合制度的修订,刘玉红还不断优化、简化财务处理流程,实现了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

  “财务信息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过程中,财务人既要不断改变思维和认知,主动接受、了解新技术新方式,用系统最大化实现管理需求,又要踏实下来,逐步梳理好制度规则,通过具体需求落地来打牢基础。”这是刘玉红经常和团队成员说的话。也正是这样,让她在项目建设中,带领团队解决了一个个难题,也促使大家改变对传统财务的认知,拓宽了财务团队新思维,共同促进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的提升。

  目前,为了加强子公司的管理,刘玉红又和团队成员投身到集团化财务平台的建设和财务流程自动化的建设中。谈到对未来财务管理工作的畅想,刘玉红说:“我们还会结合财务总部的发展需求,建立共享中心,实现会计档案电子化,以共享建设为基石,加强业财融合,不断深化财务职能,促进财务工作向支持战略、业务方向转型发展。我也将紧跟行业发展环境对财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不断拓宽视野和专业深度,为公司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 孙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