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智多星”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群:“智多星”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中工网
2021-10-18 11:12

  走进位于静海区大丰堆镇的天津市易丰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王群正在工作。只见他轻点手机软件按钮,一套配备了电脑主机、输送管道、喷淋、摄像头等部件的“智能管家”便开始工作了。“没想到有一天,我可以靠手机来种田了。”王群说。

王群(左一)和工作人员观察蔬菜长势 李磊/摄

  谈起合作社的发展变化,自然离不开合作社的“智多星”——王群。2012年,王群筹资500余万元成立易丰源蔬菜种植合作社,建大棚,引项目,跑市场,强设施,重管理,通过引进101号番茄、荣明5号葡萄等新品种,实现全年轮作,逐步扩大生产规模达到1000亩,实现了每棚增产500公斤,每亩年纯收入5万元,带动了100多名村民共同致富。2015年以来,他注重农业开发多元化,依靠创意提升农业质量和档次,并按照生态型、旅游型、体验型、园艺型、品牌型农业发展思路,更好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健康食品和休闲文化的需求。

  为了在农业发展中取得更好业绩,王群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提高效益。他带领身边农民学文化、学技术,努力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在合作社三期大棚的建设中,他敢于尝试,把之前棚前采光角度由45度改为65度,使大棚进光提高35%的同时,又提高了棚内劳作方便度,有效解决了棚前不能种植的问题。同时,为大棚安装监控器,实现对棚内温度光度实时观测,节省了大量人力。在推广有机肥、测土配方技术方面,通过酸碱性综合平衡法解决了土地盐碱等农业生产中的难点问题。

  在大规模推广番茄种植过程中,通过观察,研究温差对生长环境的影响等细节,指导周边100多农户学习并掌握了番茄种植技术,及时满足了市场需求。因番茄口感好营养高,他们种植的易丰源番茄从原亩产值1万元提升到了3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

  近年来,随着以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王群深刻认识到,要想发展农业,就必须要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王群带领下,合作社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的技术优势,探索出了“互联网+合作社”“互联网+订单农业”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2016年,王群带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开始采用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培育种植盆栽蔬菜,不仅如此,他们还投资300多万元配置了“智能管家”,利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对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实时监控,再经过电脑将大数据分析结果传输到手机上,这样一来,管理员就可以根据分析的结果进行远程管理监控,实现水肥一体化操作。

  谈起今后的发展方向,王群说:“对我们来说,还要努力学习人工智能知识,添置更多的智能化设备,实现生产、管理无人化操作。”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孙祎 通讯员李磊)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