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出炉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出炉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09:50

  中工网讯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记者从10月20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年底,天津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0%,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新生儿访视率达到96%,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以上,早孕建册率达到96%,产后访视率达到96%,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健康管理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118.3万人,健康管理服务60岁及以上老年人162.5万人。

  天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在全国各省市处于较高水平。天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主体为全市1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43家乡镇卫生院,并对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进行技术指导和督导考核。覆盖地区和受益人群为全市16个行政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政府投入逐年增加,项目人均补助标准由2007年的10元,提高到2020年的99元。

  截至2020年年底,天津市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达到120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达到近50万人,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到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达到100%。2020年,全市急救站点由69个增至204个,大大缩减反应半径,院前医疗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已达100%,接报至到达现场平均时间降至10分以内,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全市完成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无创基因检测6.4万人,筛查高风险人群追访率达到100%。

  通过入户访谈和电话调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老年人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妇科疾病普查、儿童健康管理及预防接种项目知晓率均保持在90%以上,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知晓率为80.63%,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知晓率为71.56%;老年人健康管理满意度、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满意度、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满意度、儿童健康管理满意度、预防接种满意度、孕产妇健康管理满意度和妇女查体满意度均在90%以上。城乡居民公共卫生差距不断缩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据悉,市卫生健康委将依据国家项目总体安排和天津市项目经费调整,结合天津市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优先次序,客观评价现已开展项目的综合效益,科学、合理调整,完善天津市项目类别和执行内容,促进国家基础项目和天津特色项目有机结合;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普及推广和务实应用为导向,按照规范、安全、方便、实用等原则,在依法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电子健康档案的基础信息支撑和便民服务作用,通过多种途径激励居民利用健康档案,调动居民个人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的积极性。(天津工人报记者 姜凯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