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纪实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纪实

来源:中工网
2021-11-10 10:04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2021年7月,天津市总工会从机关和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各区总工会选调59名工会干部,组成26个蹲点工作组,局集团公司工会指定174名走访联系人,进驻天津市各区、街道、企业蹲点。

  四个月来,蹲点工作组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宣讲工会和劳动法律法规政策411场次,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298人次,化解劳动关系纠纷涉及82人次,指导推动建立了基层工会245个,新发展工会会员14121人,慰问帮扶困难职工3943人次……这浸透着工会干部真情和汗水的一桩桩实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职工心坎上。

武清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开展工会法律法规宣传等服务。 张磊/摄

  “身入”基层出“心”招真服务

  “工会把服务送到了我们身边,还解答了我们的问题,真贴心。”8月底,一场名为“走亲连心”的下基层送服务活动,受到豪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职工们的欢迎。活动中,武清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成员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公司车间、班组,为职工提供包括理发、拍证件照、讲健康保健知识等服务,并带领基层工会干部向现场职工宣传介绍工会法律法规、普惠服务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我们在走访中深刻感受到,只要我们沉下身,靠上前,给企业和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一定能让工会组织得到更多的肯定和支持。”武清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工会干部由衷地说。

  这是全市各级工会蹲点工作组下基层送服务的缩影。

  蹲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蹲点工作组针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活动载体、规范经费管理等职工关切的重点工作,与基层工会一道研判实情、制定清单、研究举措,推动问题就地解决。市总工会第二蹲点工作组走进114个企业和社区,发放调查问卷百余份,了解基层工会痛点难点问题;市总工会第三蹲点工作组对走访单位提出34条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芥园街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状况的调研报告》,提出解决措施,帮助指导基层工会规范运作,为进一步发挥作用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以党建带工建,强化思想引领,成为各蹲点工作组的“必选项”。

  在党建引领下,全市各级工会蹲点工作组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蹲点活动全过程。市总工会第五蹲点工作组走进街道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市委部署要求,宣传市总工会有关政策;和平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为蹲点街道专兼职工会干部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发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300余本,为各基层工会主席发放了《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市公交集团工会蹲点工作组邀请市劳动模范、公交第二客运公司驾驶员回江涛,走进天津市公用技师学院为师生进行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蹲点工作组开展思想政治引领活动502场次,走访2136个单位宣讲工会和劳动法律法规政策,涉及职工14265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干部职工身边、走进干部职工心里。

  依法建会把职工“吸收进来”

  为什么要建工会?建工会要符合什么条件?建工会的程序复杂吗?不少企业面临的这些顾虑和问题,在蹲点活动中,更为集中直观地摆在了工会干部面前。

  四个月来,全市各级工会蹲点工作组零距离走访企业、职工,面对面与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谈心,摸清蹲点区域行业企业底数、分析职工队伍状况,摸透建会入会难点与症结,宣传推广工会维权服务政策,因地制宜创新建会方式,最大限度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9月初,“快狗打车货运工会”成立,工会干部在货车司机较为集中的区域手把手指导他们现场扫码入会。“加入工会,工作、生活都多了份保障,这出门在外有‘家’的感觉真好。”来自吉林的货车司机王凤伟高兴地说。

  不仅是“快狗打车货运工会”,在市总工会强力推进下,滨海新区、河西区等各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依托水猫工匠平台企业组建的“零散务工人员工会”、尖山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和网约车司机之家也相继成立;南开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深入美团外卖配送员多个站点,通过举办建会入会宣传周、为网约配送员送关爱等活动,吸引了百余名美团网约配送员加入了工会组织;市总工会第一蹲点工作组协助街道总工会制定了《万新街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工作规则》《社区工会换届工作手册》等2个制度性文件,并实现建制率动态保持100%。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蹲点工作组指导推动建立了基层工会245个,覆盖单位258个,其中覆盖新就业形态企业45个,新发展会员14121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7208人。

  纾困解难看得见靠得住

  “感谢工会组织雪中送炭,这么快就为我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感谢党和政府!”这是天津液力机械厂困难职工的心里话,也是河北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配合铁东路街道总工会建立梯度困难职工档案,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体现。

  困难救助、职业健康、劳动争议调解……一项项职工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都详细列在了蹲点干部们的工作日程表中。全市各级工会蹲点工作组按照市总工会要求,进一步将资源向基层倾斜,持续加大基层经费投入、政策保障力度等,推进解决基层问题、办成实事。

  河西区、静海区、和平区、红桥区等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分别通过“夏送凉爽”“一对一”帮扶结对子等,落实普惠服务,为职工送去慰问与关怀;市总工会第四蹲点工作组为社区干部送去免费心理课程,帮助他们舒缓压力,提升心理素养;宁河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进一步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地方歇脚、避雨、喝水、热饭。自蹲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蹲点工作组共慰问帮扶困难职工3943人次,惠及职工85606人次,化解劳动关系纠纷涉及82人次,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298人次。

  此次天津市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规模和力度之大,彰显出天津市各级工会全力转变工作作风,做好蹲点工作的决心:坚持“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要有工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会员”原则,依靠党组织优势,密切与职工的联系,厚植工会根基,促进工会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和业务本领的提升,切实发挥好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天津工人报记者崔晓雪)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